路邊攤的驚奇滋味─墨西哥「Quesadilla蔬菜薄餅」

有玉米王國之稱的墨西哥,以玉米為主食,非常懂得利用玉米製作各式各樣的美味,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屬墨西哥捲餅了!

初次來到墨西哥的我,每到吃飯時間,一坐下馬上就有一籃玉米餅上桌,接著就是玉米粒混雜了雞肉做成的濃湯……就這樣,原先還對玉米百吃不厭的我,竟因為餐餐都被玉米料理所包圍,而有些吃不消了。



離開墨西哥市後,我前往一個十分重要的天主教中心——葡爺貝拉(Puebla)。這裡是墨西哥少數保存十分傳統的西班牙殖民氣氛的地方之一。歐洲的藝術風格和墨西哥多彩多姿的印第安文化是葡爺貝拉建築的混搭特色。在葡爺貝拉,光是天主教堂就有七十多間之多,雖然烙印上被歐洲殖民的混血色彩,也讓這個小城市可以展現其多元文化的獨特魅力。

有別於墨西哥市那樣人多車多、人忙車忙的情景,當秋天的陽光灑在葡爺貝拉的街道上,一旁色彩鮮艷的房子因為剛送走一場活力的盛夏,似乎也顯得特別精神飽滿。漫步在這城市裡,連人都愜意了起來。



這時我發現,在街道的轉角有個小攤子,旁邊站上了五六個墨西哥人,排隊在等待著我從沒看過的東西。這樣的情景對來自同樣是美食王國台灣的我並不陌生,心想應該就是賣小吃的攤販吧!身為美食小天后的我,可是隨身帶著「美食雷達」在偵測的呢!一有好吃的東西出現,絕對是「鼻子先感應,眼睛再鎖定,手腳大步行,到達目的地!」

簡單的小吃攤,只見老墨媽媽手腳俐落地在一個黑色大平底鍋上,反覆翻著一塊塊像蔥油餅的東西,這就是墨綠色的玉米餅。熱燙的大鐵鍋上,同時也快炒著一些蔬菜類的食材,像是金針花、切丁磨菇拌炒熟後,舖上起司條,對折壓平,隨即被挪放到舖好吸油紙的塑膠盤上......只要一眨眼的功夫,下一秒鐘再看見它時,已經是不完整的,殘.渣.了!



一見到這種情景,我就知道享受下午茶的時間又到囉!眼看著墨西哥佬們吃得如此開心,我當然也不落人後地趕緊點了一份,想嚐嚐當地的美味小吃,結果一發不可收拾,同行的夥伴們也都跟著掏錢點菜啦!哇!這下子老墨媽媽可是忙上加忙了。

墨綠色的玉米餅,第一眼通常會讓人感覺怪怪的,但是剛煎好的玉米餅微微冒著煙,飄出玉米淡淡的香氣,結合上起司條遇熱溶化的乳香味,一淡一濃的層次,讓人顧不得墨綠色給人的疑慮,大大的一口就直接咬下去了。



玉米餅的外皮煎得酥酥香香的,搭配上我選的炒料金針花和磨菇,別有一種奇妙的滋味。頭一次吃到金針花,十分驚艷原來這麼好吃,已炒出些微蔬菜湯汁的金針花,夾雜著切丁磨菇的脆口感,再搭上具有化龍點睛之效的白色起司條,融化牽絲的濃稠香氣,讓口感層次更加分明。很快的,我手裡點的這一份,也是三兩下就清潔溜溜了。

這在葡爺貝拉意外發現的墨西哥小吃,名叫「Quesadilla」。這個字實在很難唸,有人翻它作墨西哥薄餅,也有人翻成墨西哥荷葉餅或是墨西哥蔬菜薄餅。「Quesadilla」通常作為開胃菜或點心,份量不大,內餡以蔬菜為主。有些墨西哥佬也會選擇加上肉類,如雞肉絲、牛肉絲或是培根丁,但大多也只是零星點綴而已。來到墨西哥已經好幾天了,這還是頭一遭吃了雙份的墨國料理。

我想,美味不在於昂貴,而在於食材的組合搭配,什麼樣的組合可以創造出令人驚喜的味覺呢?在中南美洲的國度裡,我看見綠色玉米餅、金針花、磨菇和起司條,簡單的譜出了一段和諧美妙的印第安協奏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9565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