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瓜,瓜不甜
 
  "我有把握,十個走進來,最少留下五個."小梅的嘴角往上挑挑,又往下撇撇.
    "好!妳被錄用了,明天就開始上班."
*
    小梅果然高明,這麼一家新開的補習班,連老師都還沒弄清楚,居然進來打聽的學生,聽小梅一番介紹,就著了魔似的,一一報名繳費.
 
    小梅的魔力恐怕最少有三種原因:
 
    第一,她年輕,才大學畢業,跟這些重考生像同學一樣,在思想上沒什麼隔閡.
 
    第二,她爽快,帶一種特殊的酷,一副你們愛來不來,不來拉倒的架勢,人家反而信服,好像被她吃定.
 
    第三,她懂得心理,功課多爛的,聽她一說,就信心百倍.有時候她還大吼一聲:"把手伸出來!"然後瞄一眼,狠狠打一下手心:"學業線這麼棒,明年包中!"
 
*
 
    一條補習街,家家都在搶生意,拿著各種(鐵證)給學生看,偏偏小梅這家毫無(業績)的補習班,先宣告額滿.開學前一天,小梅還吆喝大家,來了一次登山健行:"先熱身,再衝刺!"
 
    開課了,學生一早都興致勃勃地趕來,只見小梅在教室裡呼前喊後地,教大家往裡坐.
 
    "梅姐!妳也來陪我們上一堂嘛!好不好?"有學生對她招手.
 
    歪歪頭,想了想,小梅喊了回去:
 
    "好啊!但是你們大家一定要特別專心,我們請來的可是大牌的名師."
 
    天知道是名師,小梅自己也不清楚.但是,才上課十分鐘,她就清楚了.
 
    "這裡講錯了,那裡又說漏了."小梅一開始,還只是揚揚眉,翻翻白眼,後來則一個勁第搖頭.幸虧她坐最後面,沒人看到.
 
    "這老師不錯耶!"下課時,幾個儍學生居然回頭,對小梅豎豎大拇指.
 
    "笑死人了!"小梅嘴角又往上挑挑,往下撇撇:"要我講,都比他好多了.別以為我四年沒摸高中功課,他教得好不好,我一聽就知道."
 
    這話被班主任聽見,立刻把小梅叫了進去:
 
    "妳怎麼能說我們老師不好呢?"
 
    "他是差嘛!我在講真話."
 
    "講真話,可以建議老師改進,也不能當著學生說啊!回頭學生都走了!"主任臉色很不好.
 
    "學生不會跑."小梅的嘴角又挑挑撇撇:"我先走,行了吧?"說完,收拾起自己的東西,把小包包往背上一甩,頭髮一甩,也不顧主任攔阻,騎上機車,走了!
 
{想一想}
 
    如果你是位年輕朋友,八成會覺得小梅很可愛,對不對?她心直,口快,古道熱腸,看這個補習班不上路,為免(作幫凶),乾脆一走了之.多酷?
 
    不錯!如果她不願意繼續昧著良心,為補習班吹噓,而誤人子弟,她是可以不幹.
 
    但不幹可以辭職,何必以這種方式表現呢?
 
    這是社會,不是社團.這是玩真的,不是玩假的.
 
    最重要的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一個負責的和尚,即使中年要還俗,早上該撞的鐘也不會漏.
 
    這是職業道德,職業倫理,也是一個成熟人的"".
 
    如果你是賣瓜的,即使賣的是老板的瓜,既然拿老板的薪水,為他工作,就應該盡量說瓜甜.即使瓜不甜,也不該當著顧客的面說:"別買這瓜,其淡如水."
   
    我這麼說,不是希望每個人幫老闆,去賺不義之財.也不鼓勵大家去參加騙人的行當.(道不同,不相為謀).(君子絕交,不出惡聲),你可以因為理念不同,而求去.最少,不能穿著人家的制服,站在人家的屋裡,吃著人家的飯,卻砸人家的鍋.
 
*
 
    記得兩年前,美國經濟景氣不好,有一陣子倒了不少銀行.
 
    有一天我去某銀行存款,行員問我要存多久.
 
    "三年!"我說.
 
    她先一楞,接著作成驚訝的樣子說:"哇!那麼久."又在為我填表時,一邊笑說:"到時候,這銀行還在不在哟!"
 
    我事後想,若不是因為我知道有(銀行存保),存的數目又不大,只怕聽她這麼一說,就縮手不存了.
 
*
 
    我發現,不懂得維護公司,是社會新鮮人的通病,他們很可能因為自己的職位不高,不打算長做,或表示自己"",而對外人批評自己公司.他豈知道,這樣做,不但違反職業道德,也是瀆職.更由於這樣的表現,貶損了他自己的人格.
 
    談到人格,我也見過一位自認有水準的留學生,當著一群仰慕中國的美國朋友,把中華文化說得一無是處.
 
    突然有人問:"你是哪國人?"
 
    這留學生的臉突然紅了.
 
    因為,他發現他無法逃避(他是中國人)的事實.同樣道理,當你批評自己的公司或主管時,也要想想(你在哪裡工作)?
 
*
 
    換個角度.我也發現許多公司的主管,愛在背後跟外人批評自己屬下的不是.彷彿若不是他的監督,整個部門都會因為那一,二個"不上路"的職員,而垮台.
 
    這時候,主管該想想,屬下的不對,也是主管的責任.
 
    不滿意,你可以明著請他走路.或好好教育他,使他成器.
 
    你不能教育他,又不敢請他走路,只表現了你的無能.所以,你對外人批評,只會損害你自己.
 
    善帶人的人,可以關起門來,嚴懲自己的人,但是當外人批評時,必然身先士卒地為"自己人"辯護.
 
    有""的職員,可以關起門來,向長官痛陳公司的弊政,但到了外面,絕對維護自己的公司.
 
*
 
    談了這許多,我對工作倫理的結論是:
 
    無論你是主管或部屬,永遠要記得------
 
    第一,要遵守職業道德,維護顧客的權益.
 
    第二,要嚴守職位的分際,在什麼職位,作什麼主,說什麼話.
 
    第三,要盡忠職守,維護工作崗位和工作夥伴的權益,千萬別吃裡扒外,通奸資敵.
 
    唯有人人遵守工作的倫理,人際才能有共信,事業才能有共榮,社會才能有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9565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