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知與相愛







  
 有沒有一種經驗,愛著一個人,你卻沒有辦法向人訴說,你愛
的究竟是他的什麼。你知道,自己愛的是他的手、他的微笑、他的寬
容、他的身影以及他的靈魂,可是你知道自己愛得更多,愛得比自己
知道他的還更多。有沒有一種經驗,即使並未熟悉他的世界觀或人際
觀,甚至,連他二十年以後的人生規劃都沒聽他說過,可是自己卻愛
得比自己知道他的還夠多!


  相愛倘若不是超越相知的意義,愛情就不會顯得如此「不顧」
——不顧自己是否那麼了解對方與掌握對方,不顧未來如何的變遷與
無常。如果相愛一定要志同道合,是否當對方在十年後改變自己的世
事理念,兩個人就要分手呢?

  相愛是一種不顧、一種超越知性的力量,也是一種對於他的過
去、現在與未來的包容,即使我不能掌握他走過與將走的道路,我卻
知道我愛得比我知道的還更多,我卻知道我愛著他未來可能的改變,
我愛著兩個人(即使那樣明顯)的相異之處。

**********************

  有時候就是由愛轉淡的時刻,從親密開始拉遠,像是行星在太
陽邊緣轉彎的角落,開始感覺被冷冷拋棄而差點與世界切開之際,行
星才又再度被拉回,愛情才從離心力再度變成吸引力,那是生命唯一
感覺到有股牽繫力量的某一刻。當曾經相愛,因相知而暫時分離的兩
人,再偶遇,彼此淺淺的一笑,才真切體會到那曾經走在一起的緣分


  在春風吹拂的傍晚,在露水滋潤大地的時節,蝶與百合花的故
事也是這般令人醒悟。蝶在蟲時與百合花葉相依偎,山百合記得蟲兒
說過「在蟲相偎,在蝶相依」,可是掛在山百合葉上的蛹在清晨醒來
,卻想到外面的世界,舞一番春風。於是,一隻多彩的蝶舞在春日的
陽光裡,舞在眾花的容顏之間,忘記山百合的守候。這是最後花枯蝶
殞的悲劇吧!

  ……可是,注意看,那是一隻斷翅的蝶,最後歸來,追憶著,
曾經棲底廝守的青春之時。愛情總是要走過那一遭,有濃有淡,有離
心力與吸引力,最後才能體會人生的歸宿不在遠處,最後才能體會一
生當中最美麗、最原初的依戀,自己曾經遇過。……當愛情與相知結
合的時候,也正是經歷過人生有璀璨有枯萎的時候。

**********************

  愛情是依靠,是走在水泥叢林之間仍然感覺不寂寞的心境。愛
情是會心一笑,是在忙碌的生活裡,偶然停下腳步,回憶溫暖時光的
時刻。甚至,愛情是一只印記,只要愛人說過那普通不過的話語:「
我愛你」、「你是我生活的一部份」,那麼即使分隔兩地,這只印記
仍然聯繫著兩顆心靈。愛情還是什麼?愛情,還是讓自己不再外求的
力量,不再因為外物而汲汲不安的那股力量,這是因為擁有過真切愛
情的人,也正是滿足於心裡那份歸屬感的人。

  擁有偉大愛情的人是幸福的,即使這份幸福曾經在某個時節是
個悲劇,但是這個悲劇卻是宣告著彼此相屬的印記。這樣的心境,這
樣的人生經歷,是經過無數時間巨輪的轉輾所成就的。在紛亂的世界
,能夠獲悉愛情的一絲安穩,是生命的最大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9565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